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欢迎访问中共六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史志研究 > 党史研究 > 党史大讲堂

军需将军杨植亭:为白求恩连夜赶制军装

发布时间:2022-08-25 15:23:22 作者:皖 华 浏览:7331 次
【字体大小:

716215243.jpg

 杨植亭:原名杨文财,裕安区徐集镇人,1928年参加农民协会,1929年参加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六安县独立团连长,红二十五军军部经理处事务长,红十五军团供给部军实科副科长;晋察冀军区供给部军实科科长,军区直属供给处处长,军区供给部副部长;晋察冀军区供给部副部长,华北军区后勤部太原办事处主任;华北军区后勤部军需部副部长、部长,北京军区后勤部军需部部长。北京市第二、三、四届政协委员。参加了六霍起义和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随红二十五军长征到陕北;平型关大战中八路军后勤供给的直接组织者,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一直在华北地区开展军需供给工作;是一位毕生从事后勤军需工作的将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2年11月在北京病逝。

 

 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聂荣臻奉党中央指示,率领一一五师一部在山西五台县成立了晋察冀军区,聂荣臻任司令员兼政委。当年冬晋察冀军区供给部在五台县耿镇组建,任命杨文财(即杨植亭)为供给部军实科科长。

 供给部组建之初困难重重,一是物资采购筹集难;二是交通运输难。军实科在杨科长领导下,为了更好地完成采购筹集物资的任务,分别在靠近敌占区的边缘地带,建立了行唐、唐县、平山三个采购站和灵寿陈庄物资转运站。杨科长组织各采购站人员,突破敌人的严密封锁,从敌占区和边缘区采购大量物资供应军区部队。交通运输工具就是几十头骡马,运送粮食、布匹、棉花全靠这几十头骡马,无论冰天雪地、严寒隆冬,还是赤日炎炎、酷暑盛夏,翻山越岭昼夜不停地行进在崎岖不平的山间小路上,把物资送到部队、前线、阵地,保证前方战士战斗之需。

 供给部建立的转年春天,迁至冀西的平山县湾子里村。供给部在湾子里安下营盘后,军区卫生部的叶部长陪着一位金发碧眼的大个子外国人,突然来到军实科,要找杨科长。当时杨科长不在科里,他到西沙坪女工厂检查工作去了。科里的人不认识叶部长,更不知道这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来军实科有何贵干,所以科里的人有些怠慢,叶部长就发火了,操着江西口音:“杨科长到哪里去了?你们赶快把他找回来!就说卫生部有个姓叶的找他,有急事!快些!我等他。”

 外国人身后的翻译上前问一个小同志:“小同志,你是这里的科员吗?姓什么?”

 “是,我姓尹。”

 “那好,尹科员!我问你,你们杨科长到哪里去了?”

 “杨科长到西沙坪女工厂检查工作去了!”

 “赶紧派人把他找回来吧!那个是卫生部的叶部长,这位是加拿大友人白求恩大夫,找你们杨科长有重要的事情!你快安排人去把他找回来!”尹科员闻听是叶部长陪着外国人,找杨科长有重要的事情,立时感觉事情有些严重了,顾不得客气,转身跑到院子里,吩咐通信员立刻骑马到西沙坪把杨科长找回来!他又忙着沏茶倒水,客气地请首长入座,抱歉地说:“叶部长,我到军实科时间不长,不认识你,多有息慢之处,请你多包涵!我已派人请杨科长马上回科里来!一会儿就到。请稍候!”

 叶部长呷一口茶,用很重的江西口音询问:“你们供给部什么时候搬到这里的?我还以为你们在耿镇呢?要不是董翻译多问了一句,我们差一点儿跑了冤枉路!”“月初接到命令,我们就搬过来了。女工厂人多,还有机器要安装,事情比较多,杨科长怕出乱子,不放心,所以一早就去那边检查去了!”正在说闲话,就听一阵急促的马蹄声由远及近,在军实科门前停下,杨科长飞身下马,把马鞭扔给警卫员,三步并作两步跑向北屋办公宝,一边大喊道:“叶部长,那阵风把你这个老表吹到我这小庙里来了?迈步进屋看到三个人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坐着,他只认识叶部长,其他二人他也不认识,那位外国人就更不知道是谁了。

 杨科长略一迟疑,叶部长站起来,走前两步一边和杨科长握手一边说:“杨科长,我是无事不登你这三宝殿呀!奉聂司令员之命找你解决国际友人的服装问题!”“慢着!国际友人要穿八路军的衣服?咱们八路军里有国际友人吗?”“莫急吗!听我细细道来。”叶部长指着那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说:“这就是从加拿大来支援我们抗日战争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大夫。”又指着白求恩旁边的年轻军人:“他是白求恩大夫的英语翻译,姓董。”杨科长一一和白求恩、董翻译握手问候,四人分头落座后,叶部长继续说:“我们来的目的是给白求恩大夫领几套军装和‘孩子’(鞋子),我们那里没有白求恩穿着合适的衣服,所以才舍近求远,跑到你这里来,从你的仓库里找到合适的衣服,解决白求恩的问题嘛!我们来的时候,聂司令员特别交待,让老杨千方百计也要满足白求思同志的要求!不多说了,白求恩的衣服问题就由你军实科给解决吧!拜托你这尊菩萨了!”

 杨科长全听明白了,他转身看着一直在和董翻译交谈的白求恩,走过去很客气地请白求恩同志站起来,嘿!这个头足足高出杨科长一头半还多呢,心想就这身量,恐怕库房里也不见得有这么大号的衣服,先试试特大号的衣服。就见白求恩让董翻译把他的意思转告杨科长:“我既然是八路军的医生,就应该穿八路军的衣服!不穿八路军的衣服,我就不像八路军的医生,那我怎么为八路军伤员服务!所以,我一定要穿八路军服装!”

 “董翻译请你告诉白求恩同志,我一定想方设法也要满足他这个合理的要求!”当白求恩同志知道一定可以满足他的这个要求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不断地请翻译向杨科长表示感谢!

 杨科长请叶部长稍事休息,他立即陪同白求恩同志去所有的被服仓库里,亲自为白求恩一件一件挑选合适的军服,整整跑了小半天,还是劳而无功,特大号的衣服白求恩穿在身上袖子还是短了半截子。真的转遍了军实科所有的被服仓库,也没有找到一套军服适合白求恩同志的身材,他的个头实在太高大了,八路军中就没有他这么身高的战士。白求恩同志的脸色有些抑郁,流露出一种无可奈何的遗憾!怎么办?这倒是杨科长下一步应该认真考虑的现实问题。

 他们一行三人悻悻而归,回到办公室,叶部长急切的问:“老杨,怎么样,解决了没有?”

 “我的被服仓库里特大号的衣服都试遍了,没有一套适合白求恩穿的!”“怎么办?总不能让我们白跑一趟吧!老杨,今天你是无论如何也要解决白求恩同志的军装!解决不了,我就不走了!”“老表!不要着急嘛。我既然答应解决,我就一定要解决!你放心!我想好了,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给白求恩同志量体裁衣,量身定做!”叶部长转忧为喜:“能行?来得急吗?”“没有金刚钻,敢揽你这瓷器活儿!行!我连夜安排赶制,明天保证让白求恩同志穿上咱们八路军的衣服!”扭头冲屋外喊道:“老曲,你马上请赵廉光技师过来!再请鞋厂的彭师傅过来,为白求恩大夫赶制布鞋!快点儿啊!”

 不一会儿从外边走近一个比中等个头略矮些的壮实青年军人,长得圆头圆脑,给人朴实无华的感觉,进得门来瓮声瓮气地问:“杨科长,你找我什么事呀?”

 杨科长站起来介绍:“来,来!这是卫生部的叶部长,这位是国际友人白求恩大夫,这是董翻译。”赵技师与各位一一握手后,杨科长继续说:“今天请你给白求恩大夫量体裁衣,量身定做八路军军衣!你回去安排下,让他们准备好布料,留两台机器和工人加班,带上尺子和笔立刻回来为白求恩量尺寸!”老赵前脚走,彭师傅后脚就进了门,杨科长立马吩咐老彭:“赶快给白求恩画鞋样子,连夜定做两双布鞋!要又快又好,回去就下料开工!”老彭二话没说,扭身回去准备去了。

 这里叶部长开玩笑:“老杨呀!你这个军实科庙不大,除了你这尊菩萨外,什么时候来了这么多神仙?”“你比我神仙更多,还来了一个外国神仙!老表,比不了你呀!我这个赵技师刚从北平过来的,他原是北平的缝纫工人,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不满国民党的不抵抗主义,带着七名工人和七台缝纫机,跑到晋察冀解放区来,参加八路军抗日,恰好成立被服厂,我就把这路神仙请进来了!哈哈!”

 两人说笑一阵,杨科长拉过话题:“叶部长,你有事你就忙你的去,这里你放心!今晚白求恩大夫和董翻译就住在我这里,明天保证让白求恩同志穿上满意的八路军服装!我派人把白求恩大夫和董翻译完好安全地给你送回去,保证完璧归赵!你看如何?”“我确实有事!你这样安排也好,这件事就拜托你辛苦了!”叶部长又跟董翻译交待几句,向白求恩大夫告别,带着警卫员骑马赶回卫生部。

 杨科长组织被服厂和鞋厂的工人,连夜为白求恩同志赶制出两套军服和布鞋,第二天一早,白求恩同志就穿上合体的军装、合脚的布鞋。这么一装扮,白求恩同志俨然成了一名八路军战士!白求恩同志满脸都是满意的笑容,他紧紧握住杨科长的手,借助翻译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他说:“谢谢你们一夜之间,让我穿上漂亮合身的军装,八路军的速度令我吃惊!”

 事后,一次开会遇到叶部长时,叶部长对杨科长说:“白求恩同志让我转达对你们的深深谢意!他说你们一夜之间就让他成为八路军中名符其实的一员,是个奇迹!他表示要竭尽全力救治伤员,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贡献力量!”杨科长答道:“叶部长,请你转告白求恩同志,我们会按时、按季为他特制军装的!”

 后来得知白求恩同志,在涞源县黄土岭战役抢教伤员时,不幸感染中毒,后牺牲于唐县,他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的鲜血洒向了中华大地,和中华儿女的热血凝固在同一片热土中!每当纪念白求恩同志时,杨文财的眼前就会浮现出白求恩同志的音容笑貌,勾起他对这次不平凡交往的回忆!

27616340.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